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乐也1951

真诚面对生活,知足长乐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引用】人活一口气  

2011-11-15 15:49:32|  分类: 知识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RAINBOW《人活一口气》
 

常言道,人活一口气,养生先养气。中医认为,气是指人们呼吸的天地之气,气是指流动在人们体内富有营养的精微物质,如水谷之气:气是指人体脏腑的活动能力,如心气、肺气等;因此气是人的本源。人的生命赖气以生,气存则生,气失则亡所以“善养生者,必知养气”。

“气”对我们的生命有着重要意义,五脏之病多源于气虚,养生最重要是保护五脏之气。

保养心气 五脏之气中,心气很重要,“心主神明”,就是说:心气,实际上包括了大脑的思维,一定要养护好自己的心气。很多中年人四十岁以后,就觉得心气不足。话说多一点、稍微劳累一点,就觉得心慌,头晕,气不够用。这就是心气虚的信号。保养心气要注意多进行些慢养生和静养生。生活和工作节奏快了,心气容易耗散。另外,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,服用一些养心的药。治疗气虚最常用参类,如人参、丹参、太子参、生嗮参、西洋参,配肉桂等其他中药服用,有一定的益气养护心的作用。

人活一口气 - RAINBOW - rainbowwen 的博客 

保养肾气 人由精、气、神三部分组成,其中精和气为根。肾为先天之本,元气、元精都藏于肾,养肾尤为重要。且有藏主水、主骨生髓之功能。肾气充盈,则精力充沛,筋骨强健,步履轻快,神思敏捷,由此养肾的重要性可见一斑。

保养肾气,首先,房事要适度,不要用脑过度,用脑过度会伤肾气。还要注意腰的保养,注意避免腰部受伤。可以常练吞津功,有助于保养身体的元气。即静心呼吸,用舌头搅拌舌下的唾液,并徐徐下咽,每天数十次。

保养脾气  中医认为“脾为后天之本”。脾胃既是人体五脏六腑气机升降的枢纽,也是人体气血生化之源和赖以生存的"水谷之海"。导致脾胃疾病的原因,不外乎饮食不节、寒热不适,或情志郁闷等因素,因此预防也要从这三方面做起。

保养脾气最重要的是按时和合理的饮食,不能暴饮暴食,寒温要协调,饮食不要过凉,也不要过热。太烫了,容易得食管癌、胃癌;太凉了容易伤及脾胃之阳。脾气虚表现为:厌食、腹胀,舌苔发白,脉博虚弱。保养脾脏可以用山药、白术、苡仁、芡实、白扁豆,炖肉或熬粥吃。如消化不良、腹胀、不思食等,可服用山楂、炒谷麦芽、炒鸡内金。

保养肺气  肺气虚的病人最大的特点就是乏力懒动,没有精神,动了以后就觉得气短,脉搏弱。肺气虚可以选用人参和沙参进行药补。食补方面,中医主张以脏补脏,多喝一点炖肺的汤,可以补肺气。如羊杂汤里,用到的羊肺比较多。

保养肺气还可选择练习三种呼吸法:(1)大雁的胸式呼吸:飞雁用肺呼吸。十禽戏里,第二个就是做扩胸,做飞翔状,像有翅膀一样飞翔。叫做大雁功或者仙鹤功。(2)青蛙的腹式呼吸:青蛙是腹式呼吸。腹式呼吸可以锻炼腹中的脏器。(3)乌龟的龟吸功:乌龟是胸式加腹式的呼吸。

人活一口气 - RAINBOW - rainbowwen 的博客

 

保养肝气  有些人疲劳后,尽管饮食不减,但总感到精神萎靡不振,两肋间也很不舒服。医生号脉后会发现肝脉弱,就是肝气虚。中医认为肝为疲极之本,过度疲劳就容易引起肝气虚。治疗除注意休息,可以用人参泡枸杞,当茶饮。

总之,平时注意适当运动,动静结合,避寒就温,避免过劳,已养心肺之气;饮食荤素搭配,合理饮食,摄入优质动物蛋白,注意摄生以养脾肾之气;不过劳,保证充足的睡眠,保持良好的心情,以养肝气,五脏之气调和,正气存于体内,就能够健康长寿。 

人活一口气 - RAINBOW - rainbowwen 的博客

 

  致谢:衷心感谢林妙编辑,对本文的启迪,修改和帮助!

该文发表于《祝您健康》2011.11.10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43)| 评论(2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